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宗旨>發展願景

發展願景

1.近程五年(99-103學年,奠定基礎階段):建設產品設計教學環境,發展產品設計研發基本能力

本系甫於99學年度設立,必先奠定本身的良好基礎,方有可能達成上述支援產業的長遠總體目標。因此在99-103學年度近程五年的發展是為「基礎發展階段」,執行方向說明如下:

1)教學目標:打造產品設計設計本位教學系統,完備軟硬體設施

A.實施產品設計設計導向的「系科本位課程」

本系作為以培育產品設計設計人才的專業系所,致力於建立一套以產品設計設計為本位教學系統。經過資料收集、分析與制訂程序,完成系科本位課程之規劃,並邀請業界、教師、學生進行意見交流與反應,並據此進行修訂。

B.建設優質產品設計設計系所專業教學設施

本系自99學年度以來,配合系所總體目標以及實施本位課程所需之軟硬體設施,逐年編列與執行預算,除專業模型工廠及電腦教室外,專業實驗室則有:物學與設計文化研究室數位時尚產品設計研究室X Lab智慧整合設計實驗室設計創新與模擬實驗室數位自造原型設計研究室、FunEdu Lab 互動學習與設計研究室專業實驗室、創新與使用者經驗設計實驗室等,本系已於101學年度於藝文中心二樓建置系專屬行政及教學空間,並於1048月完成四層樓建築之設計工坊。

C.充實教師質與量,並強化產品設計開發實務經驗

105學年,本系已依師資規劃,具備專任教師11人,兼任教師10人之規模,生師比為25.6,每位學生皆可受到充足之教育機會。在專任教師方面,除依據本位課程規劃之各專業比例聘任教師外,並以(a)延攬業界資深專家擔任專任專技教師(4),及(b)增進現有教師實務能力(考取證照、參加業界培訓、研究以產業需求為導向),兩個主要措施來提升教師群的整體實務經驗。兼任教師部分則以具業界正職專家為主要聘任對象,將業界現行實務知能引進教學。

2)研究目標:建立自行研發產品設計的實務能力並回饋至教學

A.產品與文創設計開發:爭取各項產學合作案,累積參與師生產品實務經驗

  此項部分主要由數位時尚產品設計實驗室及老師帶領學生共同爭取並執行各項產學計畫所構成,內容涵蓋產品設計與家具設計等專案,有助於提升參與師生之實務經驗及累積本系之研發能量,所有實務案例作品並結合教材,供相關課程使用。由物學與設計文化實驗室及各專長師資所執行之文創產業規劃及文創產品設計已與台南市政府文化處.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民間多處單位進行文創相關專案之規劃與執行,並透過參與臺南市及嘉義市文化舉等單位所主辦之設計案及展覽,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發揮位處文化首都地利條件,進行文創產業研發計畫。

B.互動介面開發:進行產品介面研究與互動技術合作計畫

  此部分主要由設計創新與模擬實驗室、X Lab智慧整合設計實驗室與創新與使用者經驗設計實驗室主導執行,主要進行產品介面研究,並持續在南部推廣使用者經驗與互動介面設計。研究室教師群帶領學生共同爭取與執行各項產學計畫,內容涵蓋互動產品設計、介面開發、使用者經驗研究與易用性評估等專案,有助於提升參與師生之實務經驗及累積本系之研發能量,所有實務案例作品並結合教材,供相關課程使用。

2.中程五年(104-108學年,產學融合階段):全面推展產學結合措施,教學研發達到業界水準

  基於本系近程五年「奠定基礎階段」在教學、研究及服務各面向所締造的良好基礎,本系從104108學年的中程五年將發展目標推進至「產學融合階段」,其主要目的在全面推展本系與業界的雙方交流,由本系之專業師資與業界的各種交流措施大量引進業界的觀念、技術以提升本系體質,並將教學、研究及服務工作升級至業界水準,使本系的教學與研究均能更貼近業界所需,而所培育之人才與研發成果更能立即為業界所用。各面向目標之規劃如下:

1)教學目標:縮短教學內容與產業實務差距,培育業界立即可用高階人才

 A.推動課程內容由業界專家認證機制

  雖然本系目前所執行的系科本位課程皆由有業界專家參與的「課程規劃委員會」所規劃與制訂,並定期招開會議加以檢視,此後為使實際授課內容符合業界標準,並將逐步推行由業界專家審核授課大綱措施,透過本系歷年建置的業界專家資料庫,邀請專門專長之業界專家對單一課程審查。

B.將學生赴業界實習之質與量

  學生至業界實習是快速建立業界實務經驗的方式,本系將逐步與設計公司、設計工作室、企業設計部門、設計研發單位及互動介面開發相關組織等建立更為深入之合作關係及實習制度,不僅要達成本校所定之100%實習比例目標,更要有效提升本系學生實習品質,建立深厚之產學關聯,並開拓學生就業機會。

C.實施產學合一專題實務課程

  本系將參考業界專家意見及本系教學目標提出實務型專題課程,除於一般設計課程要求老師須結合業界需求及專業實際進行設計執行外,並規劃於進行畢業製作時,在指導老師的輔導下,每位學生都須參與從與廠商接洽、提案、計費、企劃、製作、測試、修正、交付到後續服務等實務過程,以補足一般學生所缺乏的「業界經驗」。

D.推動業界認養長期人才培育方案

  由本系與相關合作單位建立學產一貫課程等長期人才培育方案,透過課程之規劃使學生於在學期間即可學習實際業界所需之專業知識,並有機會參與實際業界之運作,培養專業技能,並同時為業界培訓儲備人才。

2)研究目標:擴大產學合作提升系所專業知能水準

A.推動教師研究產學化,引導研究符合產業需求

  科技大學教師研究應以產業需求為導向,而本系教師雖都在產品設計開發、文創開發以及互動介面設計等相關專業領域上學有專精且具業界經驗,但仍需持續與業界保持連結以與業界脈動保持同步成長,進而相輔相成。因此本系推動「教師研究產學化」政策,輔以校級研發處產學合作組,院級之「媒體與設計中心」及各專業實驗室之產學媒合,擴大並強化教師參與產學研究累積本系專業知能水準,本校並於101年度入選典範科大計畫後,率先實施『先師後生』之推動教師暑期前往企業研習制度,並預計於三年內全校教師皆能前往企業研習。

B.以專利成果推動技術轉移、擴大產學合作

  目前產學合作案件形成方式多依賴教師與業界的關係,或由本校研發處進行媒合,但其量能有限,因此由系所主動出擊、運用推廣管道為其必要。本系將持續將「研究成果專利化」,並將成果送校彙編成「研究成果手冊」等推廣宣傳品,藉由各種出訪、受訪、網路下載、郵寄等機會與管道,主動將研發內容與產業界交流,以期能成功促成技術轉移,使研發成果能真正發揮價值,使學界及產業界皆能受益,並於第一屆之畢業製作歷程中導入專利規劃與佈局之概念。

C.針對產業潛力領域發展系所特有核心實驗室

  為強化本系所具備且為產業需要的「核心價值」,除目前之物學與設計文化研究室數位時尚產品設計研究室X Lab智慧整合設計實驗室設計創新與模擬實驗室、創新與使用者經驗設計實驗室、數位自造原型設計研究室、FunEdu Lab 互動學習與設計研究室專業實驗室,本系將視業界需求逐年強化並調整專業實驗室之軟硬體設備及研發能量,以對應教學及產學合作需求。

3.長程五年(108-112學年,支援產業階段):發展產品設計支援中心,回饋教研能量、支援產業發展

  中程目標逐步完成後,預計108學年度在產品設計之教學內容與研究水準可與業界並駕齊驅,並在產品設計學理教學、產品設計使用者行為及互動介面研究與文創產業規劃及設計實務上可逐漸超越業界。此時期本系可由中期目標的「引進產業資源、提升教研水準」提升至「回饋教研能量、支援產業發展」。具體作法乃是成立專業研發設計中心,以本系的教學研究能量來彌補國內,特別為南部之互動介面設計及產品文創產業在研究研發資源不足的弱勢,以饋產品設計產業,促進永續發展。

 

 

快速連結



2023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




2022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