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2023-24 第13屆 KYMCO 設計挑戰盃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34

活動緣起

光陽「KYMCO」自1964年創立,伴隨著台灣的發展與繁榮始,追求以先進的技術、創新的思維,提供獨特出眾的產品,滿足顧客的全面需求落實「最得我心」的品牌理念為目標!為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想望與持續引領新生活風格,自 2011 年起舉辦「KYMCO 設計挑戰盃 (KYMCO Motorcycle Design Competition CupKDCC )」競賽活動,提供青年學子展現創意的舞台,創造交流與拓展視野的機會,培力台灣優秀交通工具設計人才。今年,第13 屆「KYMCO 設計挑戰盃」設計競賽正式開跑,邀請優秀的青年設計師一同共襄盛舉、展現豐沛的創意與想像力!!

本屆競賽特別規劃得獎者有機會至<KYMCO 上海設計中心>實習!! 實習>>入職、職涯無縫接軌 一條龍!!! 得獎者可爭取<KYMCO 上海設計中心>實習機會,經審核後可獲得<2 周上海實習>(2 名,供宿食/機票),並具正式入職機會,千萬別錯過!!

 

競賽主題

新世代日常生活 The NEXT Daily Life

此次競賽廣邀年輕設計師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探求新世代(NEXT)的日常生活特質為何? 伴隨之需求或新生活型態? 迫切的煩惱與問題又是甚麼?  年輕設計師們發揮創意與想像前瞻市場與發掘使用者需求/想望,形塑魅力的新生活型態,並據此提出創新2輪機車設計提案,回應社會、經濟、技術趨勢,以共感、好感的美學風格與虛實互動,引領新世代生活風格,以創意帶來深得人

u  二輪機車設計以「創新生活機能E-Scooter日常輕型Sporty Scooter概念優先,但不限此2類型

u  因應新興設計趨勢提案可應用AI進行創意協作,惟不得有侵犯智財權之行為,且最終評選仍須提供1:3比例模型。

競賽獎項

金獎

獎金新台幣壹拾伍萬元,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座與獎狀。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感謝狀。

1名

銀獎

獎金新台幣柒萬元,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座與獎狀。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感謝狀。

2 名

銅獎

獎金新台幣伍萬元,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座與獎狀。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感謝狀。

2名

佳作獎

獎金新台幣參萬元,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座與獎狀。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感謝狀。

10 名

複賽入圍

複賽【30強】隊伍,入圍之成員皆可獲頒入圍優選證書一紙。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感謝狀。<決賽入選隊伍計【15】隊>

30 名

:   依據稅法規定,獎金超過新台幣貳萬元以上,須依臺灣地區稅法先行扣繳個人所得稅(所得稅率:10%)。

 

競賽得獎者及 30 強入圍者具優先資格,可參加預計於 2024 2 月主辦之【設計精進營】(將 於北/南部分別舉辦,舉辦時間與地點將公告於官網),透過與交通工具設計專家面對面的交流,針對參賽作品的討論、修改。

  若評審團判定進入複審作品達不到入選 30 組資格,則可減少組數;若當屆作品表現優異亦可增加組數

  若評審團判定決選作品達不到前三名或佳作資格,相當獎項名次可從缺。

 

重要時程

報名繳件截止

2024年 1 月 21 日  ()

入圍複賽【30 強】公告

2024年 1 月 26日 () 前

【設計精進營】大師面對面

北部場2024 2 1 ()與南部場2024 22 () 分舉辦 <請參賽者預先保留時間>

複賽繳件截止

2024415  ()

入圍決賽公告

2024422  () 前

決賽/頒獎典禮

2024622  (六)

附註:相關重要期程,依照「KYMCO 設計挑戰盃」比賽官網及 Facebook 粉絲頁之最新訊息公告為主。

 

參賽資格

1.  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不限科系所之【在學學生及 2024年應屆畢業生(以報名時身分認定,2024年應屆畢業生需提供畢業證書及相關證明文件)

2.  符合參賽資格者可跨校、科//所組隊參賽,每隊人數至多 5人;參賽者亦可跨隊報名參賽。

 

設計要求與說明

根據主題【新世代日常生活 The NEXT Daily Life】進行概念的開展,說明所解決之消費者議題並考量載具對應之機能互動與風格美學設計等,包括:

1.     前瞻新世代消費者的新生活型態,針對目標族群加以說明並提出因應趨勢變遷下衍生的的新需求、想望,進而提出創新、創意的2輪機車設計。

2.     設計以「創新生活機能E-Scooter日常輕型Sporty Scooter概念優先,但不限此2類型。並須針對提案創新處加以說明,例如,切入市場的創新、功能或操控/互動及使用性的創新、獨特美學或生活風格展現等。

 

◆提案要求

1. 必須針對【新世代日常生活 The NEXT Daily Life】之創新概念,以圖文或表等形式提出相關說明與推論依據。

2. 針對目標族群、市場定位與使用情境或生活型態等加以說明。包括:

【創新定義】提出載具創新造形與使用互動型態等,載具可採用電動或燃油,形式不限。機車設計以 2輪為主,須具合理比例配置、考量人因工程與機構空間需求進行規劃,並以簡圖方式說明配置合理性。

【情境場域】針對提案設定之目標族群與使用情境,提出因應新生活型態之載具形式,並針對情境加以說明或以圖片展現情境特點。

【使用互動】針對載具之相關人機操控與創新互動等特色或介面設計加以說明。

【體驗】針對載具所創造之獨特生活或移動的體驗性加以說明。

 

/複審繳交資料與規範

A. 參賽者須提供設計概念圖及設計說明之展示看板檔案 (影像檔 JPG 檔,解析度 300dpi);看板數量2-3 張、A2 直式看板( 420mm X 594mm)

(1). 設計概念圖: 包含正側視圖、前 45 度視圖與後 45 度視圖。

(2). 設計概念說明:以【新世代日常生活The NEXT Daily Life】進行概念的開展,並考量載具設計之要求,包括:根據競賽主題包括【創新定義】、【情境場域】、【使用互動】與【體驗生活】等設計說明、配置簡圖等,內容排版形式不拘。

B. 為保障所有參賽者的權利與義務、保護智慧財產權並使競賽順利推動,參賽者可在競賽官網下載「報名表」與「著作授權同意書」(詳見附件),請填妥相關參賽者資料與展示看板一同上傳繳交。

C. 展示看板檔案可採網路電子郵件方式寄給承辦單位 (Email: kdesignc11@gmail.com)或將看板影像檔光碟以郵寄或親自送件,地址:高雄市 824 燕巢區深中路 62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KYMCO 設計挑戰盃」活動小組收;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KYMCO設計挑戰盃官網/ FB粉絲頁/ Email: kdesignc11@gmail.com

D. 每人參賽件數不限,但同一設計概念衍生之系列作品視為一件。

E. 報名截止後,將無法再修改「作品名稱」及「設計團隊成員」資料,請妥為填寫;若於入圍或得獎名單公布後,欲增加「設計團隊成員」名單,主辦單位有權不予受理。

F. 為保障參賽者權益,報名時請填入經常使用的 E-mail 信箱與聯絡手機電話號碼,承辦單位將會以此信箱/電話傳送比賽重要訊息,包含入圍與活動通知訊息。


發布日期: 2023/12/12
發布人員: 林彥良
快速連結



2023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




2022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