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宗旨

系所宗旨


本系的教育目標為

(1)因應產品設計產業趨勢與前瞻願景,培育產品與互動介面設計人才。

(2)培育具備專業倫理、敬業精神、團隊溝通能力之人才。

(3)培育具備終身學習及國際思維之人才。

 

系所專業發展重點領域

本系自成立以來即以「培育產品設計專業人才,協助發展我國產品與文創設計產業,以及互動介面設計產業」的總體發展目標來自我期許,而衡度整體產品設計領域的發展現況及趨勢,並基於本系的發展定位,現階段設定以下二個重點並配合課程之學程規劃及產學合作,集中資源發展系所特色及共同的努力方向。

 

1.         產品與文創設計學程

  設計師的創意與構想均須藉由設計的專業表現加以呈現,因此本核心群組以培養學生「表現能力」為主要目的,經由構想圖、模型製作以至於相關知識的能力培養,同時包含手作與電腦工具運用的雙向式教育方法,培養學生的表達及執行力,此外並透過業界實習制度的實施及參與教師產學合作案之實務訓練,培養產品設計及研發之實務能力。  

  美感與創意是設計師不可或缺的兩項基本能力,此外如前文所言文化創意產業乃國際及國內所注目的發展領域,此領域發展時期雖尚短暫,前景卻十分看好,然而目前為止之產品設計及其他設計專業教學卻尚未能適切對應文創產業之規劃及設計之需求,本軸心課程之目的除培養學生具備文化認知、美學素養及基礎實務設計能力之外,更藉由產學合作等實務設計案例參與培養學生應用發想及轉化的設計能力,並加強參與文化創意產業之執行能力。

2.         互動與介面設計學程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與數位互動產品的開發盛行,帶動了軟體/硬體介面設計的發展與需求,『介面設計』將成為未來產品設計領域發展的重要方向,本系則持續建構相關設備及師資以對應此一專業需求。在產品設計系中加入介面設計的專才,將能透對於產品的整體開發更加完整,當介面設計已是面對未來多元化市場時,設計師所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因此本軸心課程培育學生經由「互動介面設計」的教學理念中建立對於介面設計與開發能力,以對應目前逐步興起的介面設計需求。

 

 



快速連結



2023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




2022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