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產設系新鮮人的一封信

/妳好,很高興你/妳申請並錄取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我是系主任張家誠。

 我們系已經成立十年囉,這十年來在設計業界中獲得相當多的好評。不僅多次獲得國際設計大獎,包括德國IF design Award, Red dot設計獎等,其中美國IDEA設計銅獎在設計界中獲獎更是寥寥可數,很難得!更不用說,青春設計節,新一代設計獎,光陽設計獎,育秀杯等國內重要設計獎項的金獎更是家常便飯。這都是我們全體師生創造出來的輝煌設計成果,也歡迎要來申請的高中職同學們一起來加入我們的光榮戰役!

 Q1.為什麼要選擇南臺科技大學?

 Ans:南臺科技大學學生總數18000 餘人,為全國第七大規模之大學,近幾年來於軟實力及硬體建設部分皆表現優秀,有目共睹,簡單列舉如下:

 軟實力方面:

 2013 唯一私立科大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

 2013 榮獲Cheers 雜誌連續五年(2009~2013)公布企業最愛技職私校第一。

 ■教育部技職風雲榜競賽得獎積分,南臺於全國科大中位居前茅。

 2011 7 月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南臺躍居全國公私立科大第一。

 2010 年獲教育部「私立技專院校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7471 萬,私立技專校院第一。

 2006~2010 年共獲得教育部補助教學卓越計畫4.78 億元,私立技專校院第一。

 2009 年教育部科大評鑑,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並列全國第一。

 2008 年教育部最先授權自審教師升等。

 

其中2012年教育部所首次推動的「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評選結果,本校與北科.雲科台科並列最高7500 萬元補助學校,為全國唯一上榜之私立科大,且2014年第二年度亦蟬聯入選典範科大皆為私立科大之記錄且超越多所國立科技大學,堪稱對本校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績效之高度肯定。

 硬體部分亦持續進行設備及硬體更新,本系101學年度方斥資近1000 萬元完成系館及電腦教室空間整建,2014年再度耗資5000 餘萬元進行[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工廠]的新建工程,預計於2014年底完工,您入學後正逢新建設計工廠啟用,更有利於您的設計學習,歷年來之軟硬體投入經費,本系堪稱全國產品設計類別投資經費最高之科系。

 除系所設備外,學校除新近完成之能源工程館及供學生休閒使用之優活館(位於系館旁)外,耗資8億經費的生活機能館之新建工程亦已於2014年啟動,完工後更可進一步提升教學所需及生活.休閒所需之機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3nobgr00&feature=youtu.be)

 交通部分:本校位於台南市中心區域且位處台鐵大橋站旁(徒步五分鐘),高鐵接駁車可直達校旁奇美醫院,交通便利,為優質之學習及生活環境。

 辦學績效卓越,由於本校張正雄董事長及董事會的支持,相對於以制度為重的國立大學,運用私立學校辦校多元靈活的優勢,極力支持本校的發展,近年並投資數十億元之大手筆與魄力持續進行軟硬體建設的更新與升級,創造出超越國立大學之優質求學環境。

 
Q2.先前沒有修過美術及設計相關課程,會不會對修課造成影響?

 Ans:本系課程規劃一至四年級由初階基礎訓練至高階設計漸進,關鍵基礎課程及進階設計課程並採分組教學,授課老師會依班級及學生屬性調整進度及教學內容,並搭配課程及課輔TA(教學助理)等制度,只要依循課程規畫循序漸進,不論是否具相關學習經驗皆可獲得優秀之學習成效,成為深具實力之優秀設計師。


 
Q3.創新產品設計系的課程規劃及理念為何?

 Ans:本系之成立主要著眼於台灣產業轉型過程中「設計」之價值日增,配合近年來政府相關扶植及推動設計升值計畫及近年文化創意產業之蓬勃發展,故規畫以「產品研發與互動設計(含設計管理)」、「美感表達與文化創意(含設計行銷)」學程為課程主軸,培養具備全方位能力之設計人才,詳細課程內容請見本系網頁,相關課程並逐年依學界意見及業界需求做必要之調整。

 
Q4.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之優勢為何?

 Ans:本系除了享有南臺科技大學優良校風.產官學界之肯定.豐富資源及學習環境外,更重要為本系教師皆為符合創新產品設計專業之優秀師資,具博士學位之師資意都具有豐富之產業經驗,並依系所發展逐年徵聘專任師資,並聘請具有豐富產業界資歷及國際獎項得獎經驗之專技專任師資,在產品設計、文創設計及介面設計領域皆有於知名業界任職重要職位之專任師資,此外同時邀請業界之設計總監及設計管理者擔任兼任師資,使課程能兼容學術.技術需求,並能隨產業脈動調整。此外本校教學昨越計畫並每年舉辦國際設計大師講座課程,使修習學生可親睹大師風采,並與國際設計趨勢緊密結合。

 
Q5.就讀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之學涯規劃為何?

 Ans:本系除優秀師資及設備外,配合學校之獎學金、國際交換留學及碩士課程等相關規劃,使得本系學生有豐富且多元的選擇,請參考以下學涯規劃圖,簡單舉例說明如下(詳細可見本校相關辦法):

 

◆大學及規劃研究所深造者:

 1.修習本系「產品研發與互動設計」、「美感表達與文化創意」學程後,畢業從事設計、管理行銷、文化產業或自創品牌經營。

 2.欲繼續修習研究所者可於大三申請「4+1 學程」,通過審查後大四即可開始修習研究所課程並參加甄試,最快五年可以拿到碩士學歷。

 3.畢業後繼續攻讀設計研究所,本校備有豐富之獎學金及相關獎勵制度。

 
◆嚮往海外交流留學經驗者:

 1.大二後即可申請本校英語組及日語組之海外交換留學計畫甄選,有多所免費交換留學之姐妹校及數種優惠方案可供選擇。

 2.可就讀本校碩士班海外組,有豐富獎學金制度及數量眾多之各國姊妹校,提供多元選擇之海外交換留學資源及輔導。

 
◆期待強化實務經驗者:

 1.本校通過典範科技大學後,更將結合系內優秀師資全力推動產學設計案,學生可參與老師主導之業界產學案提高實務能力。

 2.結合本系業界師資,推動業界設計實習方案,培養專業技能,順利接軌業界。

 3.國際設計實習與交換制度:與歐美日等國際知名設計公司建立實習制度,選派優秀學生前往設計實習,強化國際視野,拓展設計職涯之可能性。加入碩士班海外組也可出國留學,體驗國際設計生涯!

 

以上簡單說明本校及本系之相關優勢,創新產品設計系的目標不僅在於與國立科大並駕齊驅,更期許能建立深具特色的教育規畫與設計產出。本系自創立以來即在招生方面屢有佳績,且錄取之優秀學生亦逐漸嶄露頭角,很高興你()前來甄試並獲錄取,我們已經準備好質優的教學空間、設備、課程及師資,如果你()志在設計,歡迎你()前來共享設計的奧妙與樂趣,並與我們一同創造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的輝煌歷史。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繫。06-2533131 7401(系辦) or 7400(主任室)

 

bryson@stust.edu.tw (系主任)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主任

 2020/04/01



快速連結



2023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




2022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