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南臺科大工程與設計跨領域團隊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創業傑出獎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683

由科技部主辦之2021年第一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日前舉行決選暨頒獎典禮,南臺科大工程與設計跨領域團隊創業傑出獎,此次競賽由該校電子工程系系張萬榮教授指導學生蘇健平與林翊宸及創新產品設計系歐陽昆副教授指導學生廖佳宣與林瑞苓與電機工程系施金波助理教授指導學生波志安等三系師生組成創業團隊「HanDo Lab」,以創業產品「AI Armature」榮獲此次競賽創業傑出獎,獲得團隊獎金100萬與創業補助金100萬共200萬獎金。

01.jpg

【競賽參與學生蘇健平線上發表得獎感言】

科技部自2013年起開始啟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聚焦資通訊、生物、醫學、理工等領域的學生創業需求出發,提供為期六個月的專業商業培訓,透過這些培訓學習到如何將技術研究轉化為商業點子、創業入門知識、商業演說以及如何獲取創業種子資金資源,提升營運能力、團隊合作成長力、商業模式思考力、創業資金獲取與運用等全方位創業能力。這次競賽初選有40組團隊入選,再歷經5次創業課程、2次營隊及兩次評選後選出創業傑出獎與創業潛力獎。

02.jpg

【「AI Armature」產品照】

此次榮獲創業傑出獎的「AI Armature」產品,主要包含AI視覺裝置及AI義肢,透過人因產品設計與AI工程技術,提供上肢斷肢者一套方便實用的人工智慧義肢輔具。上肢斷肢者透過可配戴在眼鏡上的視覺裝置將想提取物品之即時影像進行AI辨識後傳送動作指令給AI義肢進行對應的手勢轉換。「AI Armature」克服了上肢斷肢者穿戴目前市面上電子義肢不方便使用的痛點,透過穿戴輕巧且可自動變換手勢的AI義肢,預期能使上肢斷肢者回歸正常生活。

此次獲獎指導老師張萬榮、歐陽昆與施金波三位老師表示,科技部所舉辦之FITI競賽可算是創新創業圈最高水平的競賽之一,且有別於其它創業競賽,FITI以6個月的培訓過程評選出最終的創業傑出獎,團隊不僅在過程中學習到豐盛的創業知識,更是讓學生能將在校所學的技術轉換成創業,讓學生帶著公司畢業。這次獲獎創業作品「AI Armature」研發經費來自「教育部科技大學推動深耕專業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計畫」的支持,使作品能實際鏈結奇美醫院復健部,讓上肢斷肢者實際體驗,並從上肢斷肢者生活中的需求角度進行研發,才能獲得此次FITI的最高榮譽。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科技部所主辦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自2013年來輔導3,229位青年創業種子、總募資額45.9億新台幣,是計畫創業同學不可錯過的重要資源之一。這次由恭喜電子系、產設系、與電機系所組成的跨領域團隊「HanDo Lab」奪得競賽中的最大獎「創業傑出獎」相當不容易,這也表示南臺科大培育學生創新創業成果之肯定。未來南臺科大將持續投入專題製作經費與創業資源,提供校內師生鏈結更多創新創業的資源,讓南臺成為創新創業教育中的獨角獸

發布日期: 2021/06/21
發布人員: 林彥良
快速連結



2023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




2022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