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德國IF設計新秀大獎

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馮嘉慧副教授指導畢業製作uBag團隊,團隊成員為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楊育慈、洪博軒、蔡弘仁、王思云與張昕瑀等五位同學,以「uBag智慧樂袋」醫療設計作品參加德國IF設計競賽,榮獲2017年德國IF設計新秀大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

1.jpg

【uBag團隊獲邀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展前記者會展示uBag智慧樂袋】

「uBag智慧樂袋」作品以全球高齡化議題為發想,從許多疾病資料中發現議題,根據與醫生、長照機構護理師的訪談中,發現尿路感染(UTI)是許多醫院院內感染最常見的感染部位,其中約有9成與長期留置導尿管有關。病人在住院的過程中被放置導尿管,尤其在加護病房、長期養護中心或是居家照顧的病人,長期留置導尿管的住院病人,每天就有百分之五的機會發生尿路感染。尿路感染經常併發腎盂腎炎、膀胱炎、及菌血症,不但增加病人的死亡率,更延長住院的時間,增加醫療的成本與花費。

2.jpg

【uBag智慧樂袋與互動介面設計】

從醫護訪談中設計團隊得知,大多居家照護使用長期滯留導尿管的老人,有無尿路感染的問題,因著老年人身體機能的退化,尿路感染時的徵狀並不容易使家屬發覺,有時老年人只會變得較容易嗜睡,發現異狀送醫時往往白血球已經破萬,引發敗血症。目前臨床上大多都是要等到尿路感染後才進行醫療措施,雖在確定是哪隻細菌前無法很精準的使用抗生素,但要確定是哪隻細菌要花費三天的時間進行細菌培養,對年長者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且感染的後續醫療花費相當的高。

3.jpg

【uBag智慧樂袋情境】

2017年5月「uBag智慧樂袋」作品在新一代設計產學競賽榮獲雃博組金獎,並在2017年7月在「後浪來襲—新生代設計師聯展」受到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貼文讚許,蔡總統說到「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預防年長者尿道感染的IoT設備。同學們雖然沒有受過完整的醫學訓練,但是當周遭親友無奈地說,使用導尿管造成尿道感染是正常現象,仍然讓他們感到不可思議,進而想用設計來改善這個情形。」

4.jpg

【uBag團隊獲邀參加後浪展,蔡英文總統聆聽uBag智慧樂袋作品簡報】

創新產品設計系馮嘉慧副教授表示,此作品已經申請發明專利申請第106115990號與產品新型專利尿袋容置裝置第106208239號,「uBag團隊」設計IoT物聯網系統,利用尿液通過攝影鏡頭拍攝傳遞到醫療雲的方式來比對尿液裡的白血球的量,當白血球的數量達到醫護人員判定需要預防等級時,就立即告知家屬及醫護端,並進行衛教措施,來幫助老年人預防尿路感染以及維護年長者的健康,並節省因尿路感染而造成的醫療花費。因此團隊希望藉由此產品概念,能透過APP並藉由照護者自我監測尿液狀況,如有異常即可到門診請醫師評估是否提早更換管路,達到預防尿路感染(UTI)的目的。

5.jpg

【uBag團隊獲邀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展前記者會】

「uBag智慧樂袋」在這個高齡化與物聯網交替的年代,希望能利用此IoT設備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透過設備通知能即時的就醫更換長期留置導尿管,不只使家人更能清楚了解家中年長者的健康狀況,更能達到預防尿路感染的效果,使用長期留置導尿管的年長者能有更健康的長照生活。

快速連結



2023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




2022創新數位設計國際研討會